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札记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结缘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

发布日期:2020-11-02

  2019 8 月作为广外MBA的交换生前往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ISCTE-IUL参加了一学期的交换学习。首先感谢学校给我们创造了如此难得的机会,我非常庆幸自己能在广外学习的两年中拥有如此不同于别人的学习和生活经历。从选择报考广外起,我就一直期待着能够参与到广外丰富的出国交换项目,去体验西方的生活环境和教育体系。在申报、准备、面试等一系列紧张的准备过程之后, 2019 8 月,我同和我揣怀着同样目标和希望的同学一起踏上了里斯本的土地。

 

彭麒如在ISCTE-IUL

在飞机上颠簸了十几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里斯本这个异国城市。一下飞机,学校安排好的 接机同学已经开车在机场等我们,见面之后,我的接机同学和她的男朋友先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行贴面礼,他们的热情瞬间打破了我初到异国他乡的那一丝不安与忐忑, 也是我在葡第一次感受到了与中国人的内敛的完全不同的文化,这一切都让我对未来的五个多月抱着无比美好的期待。

学习上,由于国外每门课的上课次数和作业量都很大,这就需要有大量的课下时间去预习和复习,所以 ISCTE-IUL每学期在课程选择上建议我们选择 3‐5 门,不允许超过 5 门课程。在综合考虑了广外的必修学分与当地文化后,我选择了《战略管理》、《运营管理》以及《葡萄牙历史文化》三门课程。通过学习,我发现ISCTE-IUL的课程相对更有难度、更详细和深入。通过大量的动手动脑动嘴相结合的模式,让你以自身经历为前提深刻记住所学到的知识。考试也更多选择,一般情况下可以选择两种形式的考核。第一种是持续考核,这种方式是把考勤、课堂表现、个人作业、小组作业、随堂测验、期中考试、期末考试等都计入最终成绩。另一种方式是以期末考试按 100%计入最终成绩,试卷难度更大。通过与ISCTE学生沟通得知一般自学能力强的同学普遍会选择第二种方法通过课程,学生会自己分配时间去学习,有些同学甚至只在期末考试出现,但是他们仍然能够顺利通过难度更高的期末考试。这种教学与考核方式更人性化。

 

 

 

彭麒如在ISCTE-IUL和老师同学在一起

生活上,我深刻体会到了国外同学对生活的热爱。国外的同学对待学习态度认真,对待生活态度也一样认真。学校对此也非常支持配合。例如在中午午餐时间的一个小时,学校会提供设备,让学生可以在小操场唱歌跳舞,大家在走廊上席地而坐,边吃午饭边欣赏。周末的娱乐活动也非常丰富,徒步、摄影、探险、帆船等户外活动数不胜数。我有幸参与了市政府的一次欢迎活动,再一次感受到了葡萄牙人的热情以及当地留学生所说的“study   hardplay hard”的文化。

除此之外,我还认识了很多其他国家来葡萄牙交换的外国同学。随着大家之间深入的交流,我深有感触,首先,我们作为中国留学生,应时刻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传播当代中国留学生的优秀形象。第二,我们要更多地传播中国文化,让更多的国际友人认识、了解我们国家的发展及现状。第三,要大胆与人沟通,学习异域文化。

 

 

 

 

 

 

彭麒如在欧洲

最后,真的非常感谢学校及学院领导、老师们给我这个出国交换的机会,这一段经历在我的一生中意义非凡,让我成长也让我收获。它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好地包容不同的意见和思想,让我学会了如何更勇敢地表达自己的想法,也让我更热爱我的祖国!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