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札记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游学小记/2023】张登科:人生小插曲-在ISCTE-IUL交换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3-04-09


2022年,桂秋八月即将过去,带着对国外学习生活的憧憬和对中国这片土地的恋恋不舍去往白云机场,天空下着小雨,仿佛也在诉说着我那时那刻的心情。经过长达17个小时的旅途最终到达了里斯本机场。之后到了公寓,舍友已经准备好了午餐。我们租的是4房一厅2卫。其中一个舍友是比我提前几天到里斯本的广外同学,另外2间分别是意大利小哥和一对德国情侣。           

在做了简单的安顿后,我们这批交流的3个小伙伴一起相约前往学校参观并品尝了当地餐厅的饮食,对ISCTE-IUL最主要的印象是蔚蓝的天空以及隔一段时间低空飞过的飞机。


         

 

里斯本大学学院(外文名:ISCTE - Instituto Universitário de Lisboa)是葡萄牙正规公立大学,又被称为里斯本高等工商管理大学。成立于1972年,前身是葡萄牙劳动科学与企业高等研究院。ISCTE-IUL是葡萄牙国家科学技术与高等教育部直属的、具备欧盟质量认证的国家级公立研究型大学。学校与世界各地的高等院校建立学术合作,和欧盟、美国、中国、巴西和PALOP成员国等的高等院校保持着约450项学术科研合作。

 

接下来的几天便是入学注册以及orientation,校方向我们介绍了学校的情况、上课流程以及在这里生活的一些注意事项,之后学校还安排了一些活动,主要包括观光、爬山、冲浪等,在这里我们认识了来自世界各国的学生。

 

 

 

入学活动结束之后,我们便开始上课了,每一门课6个学分,每个学生最多选择30学分的课程。上课前,同学们需要在学校的Fenix或者moodle系统上查阅课件提前预习,同时留意学校邮件,每一门课的相关通知都会发送到学校分配的学生邮箱中;上课时,用学生卡在教室内刷卡作为签到,小组讨论的课程一般是自行分组。每一门课我们都需要写报告以及小组展示,主要考核对基础理论的应用能力。成绩考核主要是以出勤(刷卡记录)、上课互动、个人作业、小组作业(Presentation、报告)、(小测)、期末考试(自带计算器)、补考等方式。

课程上,同学们都很活跃,每一堂课同学们都有问不完的问题,Seminar开始前,主持的教授都会让同学们对嘉宾友好一些,甚至有时嘉宾之间也会互相辩论,学习氛围很不错。

 

 

由于我自己正在创业,因此在课余我加入了华商组织中葡讲堂,在这里我认识了很多在当地做生意的华人。

 

 

另外,我想再分享一下入学前的一些流程便于以后参加交换的同学参考(有些流程每年不一定相同):

1、出国前

为了保证准时入学,在获知面试通过后就要开始准备入学的手续了。主要需要准备的相关内容有以下方面:

首先要做的是签证申请,在签证中心根据E6类材料进行准备;其中最要的是《无犯罪证明》的申请,因为这个申请需要公证处和领事馆的双认证,时间相对长一些,其他材料相对比较快;

其次,在办理签证的同时,保持跟国外学校的邮件沟通,在学校的系统上按要求填写个人的相关信息(对于国外学校发来的邮件,只要没有说明无需回复的,都要进行回复,以便国外学校获悉学生确定内容,以便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学校会给每个同学分配一个学校邮箱,要尽早登陆,以便获得更多通知及讯息;

另外,在选课上,有本科和研究生的课程可供选择,可以选本专业的课程,也可以选跨专业的课程,但是只有本专业的课程可以互换学分;

在住宿方面,学校提供宿舍,但是数量有限,需要提前申请,也可以自行在学校邮件推荐的网站上租外面的公寓;

最后,大家需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购买机票,最好是可免费退改的机票以便行程有变可以灵活安排时间;学校会给每个交流生分配一个buddy, 他们帮助国际生解答及协助关于入学的各类问题及需求。

2、出国后

首先是入学报,我们到达当地后,需要根据学校要求的时间到国际生办公室进行报到及领取学生卡、文具、手机卡等相关学习物品。

其次,学校会组织Orientation给国际生介绍学校、教学以及留学生的注意事项。

本次赴ISCTE-IUL交换学习,不仅让我有机会体验葡萄牙教学氛围及当地的文化,也趁此机会游览了其他的欧洲国家,在此期间我认识到学习上要脚踏实地,不走捷径,先扎实理论知识再谈创新,同时也开阔了自己的视野,体验了东西方的文化差异,对这个世界获得了进一步的了解。

最后,感谢广外MBA这个舞台,让我不断地获取知识,收获友谊,也拓展了眼界,在广外MBA的学习时光是我人生中很重要的光辉历程。  

图文:张登科

初审:于倩倩

复审:丁浩

终审:肖喜明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