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札记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我在雷恩做交换生的日子

发布日期:2022-10-26

在2022年春季我有幸参加了广外与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合作的境外访学交换项目。

首先,要特别感谢广外MBA中心的大力支持,给予我这次难得的出国学习机会,我认为,此次访学是一个非常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人生体验。

 

 

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是法国一所专门用英语教学管理及商科且颁发国际学位的高等商学研究生院;是在法国教育部的认可下法国精英类高商中少数几所可以颁发PhD博士学位的商学院之一;获得AACSB认证,EQUIS认证,AMBA认证,三重权威认证使该校成为国际顶尖商校之一(全球仅1%商学院同时获三大认证);

以下为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以下简称:雷恩高商)的一些国际排名和与中国合作院校名单。可以看到,雷恩高商的金融学硕士在法国及欧洲排名比较靠前,有非常不错的实力。其与中国的知名高校合作也是以商科和外语类的大学为主。我们广外的经管学院和MBA中心就在名单中。

 

 

一些雷恩高商校园风光

如图:教学楼、图书馆、教室内外(食堂、休息交流区、健身空间等);

 

 

 

 

 

 

 

 

 

 

 

 

 

 

 

 

 

学习方面

在这几个月的访学期间,我体验到了曾经想象中的在海外留学生上课氛围,来自世界各地的师生汇聚一堂,大家分享交流着学术知识和商业见解,互换不同的学习和生活态度,教授们认真负责地授课,给予更多的锻炼机会。课堂上那种每天每个课都有人上台展示、每次案例展示都有半小时提问环节,即紧张又刺激向往,作为一个学生而言,每一次的展示机会无疑是一次次商业策略思维的提升和潜力激发。

上课中

 

考试前

 

考试后

 

展示中

 

 

 

同时,我在参与交换项目中也在不断面临挑战:例如我选择的专业比较难,在课上有口音的语言环境下如何恶补外语、代码和统计学等课程基础知识;例如怎样去适应不同的教学方式、节奏以及如何与小组成员沟通处理好各自较重要的团队任务;例如在边求学边平衡工作、生活和赶工毕业论文的时空来回横跳,经历过后往回看,选择拥抱困难的我是有点幸运了,因为遇到了很多乐意帮助我的人。

 

 

住宿

我又有幸抽中了住宿盲盒:CROUS (法国的政府机构)

CROUS关系到每个在法学子的住、行、食,提供比如:学生公寓、大学食堂、奖学金、求职和文化活动等;其中最知名的就是住宿,在CROUS每年提供十多万间学生公寓给法国各大城市的学生及留学生,共设立六百多间餐饮食堂。

在法国留学是没有校园宿舍的,学生需要自己独立租房。学生可通过公寓、合租、寄宿等方式寻找。初来乍到,假如能住在Crous显得比较安全靠谱,其住宿费也相对实惠,是其他租房类型的一半;水电费、供暖等全免;甚至还有政府住房补贴!我当时的获取途径是通过雷恩高商的住宿服务团队得到的。(Crous通过统计空房名额发给学校,由学校的住宿服务团队发给学生。)

 

 

 

 

 

 

 

 

雷恩生活

雷恩坐落法国西北部布列塔尼大区,在法国是一个经济活跃的发达地区,同时雷恩也是法国最适合居住的城市之一。60,000多学生选择在这里生活学习,占雷恩市人口数量的四分之一,是一个典型的大学城,充满青春气息。

虽说“巴黎以外都是村”,雷恩的公共交通发达,在这地铁周末却运营到凌晨1-2点,夜班公交,走路半小时可从城郊到市中心,不担心出去了回不来~还有百米一间的家乐福超市、药房、社区诊所,生活方面有保障。

周六的早上早起去赶一场当地有名的早市,买买鲜花蔬果农副产品,感受那种法式菜市场人头涌动的烟火气息,尝尝当地特色可丽饼、自酿苹果酒、探索小街巷子里的米其林推荐餐厅,体验了一翻本村人的生活, 周日是法国人任性休息日,去逛逛开满花的公园,缅恩河边走走,在古老的城市里晃悠,森林里野餐放松、甚至可以去附近的城市旅行打卡,如圣米歇尔山、圣马洛等著名旅游胜地。雷恩高商也会组织各种户外社团活动:帆船、冲沙、攀岩、巴黎一日游等,日子充实又愉悦。

 

 

 

 

 

 

 

 

 

 

 

 

 

此外,我还借此机会去游学了欧洲的一些地方,尝试了一些美食和感受了多元的风土人情,从无与伦比的巴黎,到意犹未尽的阿姆斯特丹,从热情奔放的巴塞罗那,到昔日荣光的罗马,建筑杰作和艺术令人目不暇接,通过历史建筑的门墙挖砖打开了时光的通道,感叹历史长河的壮丽。游学在欧洲便是圆一场梦,它不仅仅圆的是读书的梦想,

它可能还

是尝试一次阿尔卑斯山的滑雪

是奔赴一场芬兰的绚丽极光

是去一趟瑞士见上帝的后花园

是嗅到了普罗旺斯的薰衣草香

是观看了一次梅西的现场球赛

是欣赏了一场莎士比亚的剧

是‘走’一次戛纳的红毯

是喝一杯海明威坐过的咖啡厅咖啡

还可以是经历一场大罢工、一场以爱之名的游行;

......

访学的魅力不仅是其本身,而是打开了一扇看世界的窗。当我读过的文字变成眼前的风景,它们褪去我对这个世界另一面的肤浅的认识,我由此知道,这就是读书的意义。

 

 

最后,我由衷感谢广外对我两年的栽培、老师们的指导和同学们的照顾。广外MBA的SMILE精神一直鼓励我;我将心怀感恩,砥砺前行!

 

广外商学院MBA20B 黄宝音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