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C沙龙国际MBA工作坊分享“价值十万的英国之旅”

发布日期:2010-10-12

10月10日下午C沙龙之探访现代工业发祥地——国际MBA工作坊分享会在六教106室隆重举行。分享会由郭玉莲、张茵、黄涛、汤惟娜以及卢晓璐等5MBA学生主讲,由本次工作坊带队老师、MBA执行主任孙建军点评。

率先出场的郭玉莲为我们讲述了在英国学习期间一个让她印象深刻的游戏。首先,老师让他们分成两组来进行。刚开始同学们都是漫无目的地拼凑,但过了一会儿,有同学向老师提出需要原图的要求。在接下来的十分钟内,两组同学运用了不同的方法来完成这个任务。郭玉莲讲到他们组是按照常规的方法,从边角开始拼起,最后只完成了下面的一条边。但另外一组同学则专门取其中一部分来拼,最后完成了相对大的部分。

通过这么一个简单的游戏,却让郭玉莲获得了作为一个管理者所需具备的重要启示,首先,当需要完成一个项目时,目标应该清晰;其次,当明知任务无法完成时,应提炼当中的核心部分;最后,管理者应该清楚地告诉每个成员应完成的任务。

“这是一项充满吸引力的课程,”张茵激动地讲到,“讲师会运用经典的例子、恰当的比喻,富有激情与感染力地对领导力作全方位的剖析以及介绍领导力的前期理论。”通过学习这一课程,她更加深刻地明白了作为一个领导,需要有宽阔的视野、远大的见识,并懂得鼓励别人,真正成为别人可以依赖的对象。

她通过介绍Exclusive Roots这个隶属于英国注册慈善机构Tabeisa的品牌,引出了对社会企业的母体——慈善机构的思考。原来早在12-13世纪,英国就出现了约500多家民间志愿性的公益慈善组织。而现在已经有超过20万家民间公益组织,英国慈善委员会登记注册的组织也超过18万家,总资产额超过700亿英镑;专职人员的总就业规模超过50万人,占全英就业人口总量的约百分之三。因此她认为非营利性企业的大量存在为构筑社会公平和和谐起到重要作用。

接着黄涛向我们讲述了参观考文垂的捷豹工厂、MODEC工厂和交通博物馆的体会。黄涛提到,在参观捷豹工厂的时候,给他印象最深的并不是生产的现代化和汽车的漂亮,而是英国人的行事风格和敬业态度。让他懂得了既要尊重事物本质,又要按自己兴趣做事这个道理。

而参观交通博物馆则让他明白正是出于对自然的崇敬和热爱、对自由的尊重和向往、对传统的保留和传承、对创新的探索和追求,才造就了英国引领世界的科技发展和辉煌的历史。拥有了如此宝贵的收获,让他在情不自禁地讲到:“这是价值十万的英国之旅!”

钟情于文学的卢晓璐以塞缪尔的名句开始,以一个普通游客的眼光,讲述了她对英伦的感受。她说尽管城市规模不大、乡村荒僻、建筑古旧、摩天大楼不多,但环境优美、绿草如茵、古树参天、而且在城内没有看到建筑工地,几乎在每家每户都拥有别致的小花园。这真的是每个中国人都为之向往的。

孙建军在分享会中表示,本次国际MBA工作坊非常成功,MBA学生在现代工业文明发祥地不仅学习先进管理知识,也在通过深度发掘的不同制度和文化,得到深刻的启示。此行不仅让他体会到英国人的内敛,更让他收获了与同学们之间的深厚友谊。他动情地说:“MBA同学是我最好的老师,我们有着共同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成长、不断地进步,这才是最珍贵的回忆!”孙建军最后还郑重承诺,以后一定会继续推动国际交流,为同学们创造更多学习的机会!

最后,这次国际MBA工作坊分享会在阵阵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附:(南方都市报)“这趟交流值10万”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