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札记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遇见更好的自己

发布日期:2020-11-02

 

 2020年伊始之际,我们有幸参加了广外MBA - 法国克莱蒙商学院访学团。这特别的三个多月里,遇见了美不胜收的克莱蒙高等商学院,体验了不一样的学习和生活,收获了一场别样的精彩。

 

克莱蒙高等商学院

克莱蒙-费朗是法国中南部重要城市,是米其林轮胎的全球总部所在地。初到克莱蒙高等商学院,我们了解到这是一所令人钦佩的百年名校。法国克莱蒙商学院集团(也称克莱蒙费朗高等商业学院)成立于1919年,是一家隶属法国普德道省政府、克莱蒙-费朗市工商会的百年老校。学校是法国精英商学院会员单位,该校已获得AACSB, EQUIS, AMBA三大认证,全球只有前1%的商学院可获三大认证殊荣。这是一所学术和专业齐名的国际化商学院。

在法国学习的三个月,生活节奏并不算快,我们的日子过得很充实。克莱蒙商学院的课程安排非常丰富多样,满足了我们对课程专业性和实用性的期待。从法语学习开始,短短的三个月时间,我们学习了共10门工商管理课程。课程安排比较全面,包括国际市场营销、国际跨文化管理、国际金融、国际战略管理、国际人力资源管理和如何和摩洛哥人做生意等课程;法国高校主要是法语教学,但上述非语言课程都为全英教学。欧洲的很多高校老师至少精通法语、英语、德语三门语言,有的老师甚至还精通意大利语或西班牙语,大多数教授都曾在好几个国家生活、学习、工作或游历过,知识渊博加上丰富的阅历和洒脱的气质,让我们觉得教授的每一门课都讲得丰富多彩、回味无穷。

 

我们的可敬可亲的老师们

在法国的这段时间,我们平均每周上3.5天的课,每天约6个小时上课时间。虽然上课时间不是很满,然而,周一到周五上课时间之外,大家基本上每天从早到晚都在查资料、阅读和写报告。因为主要学习内容大都以阅读的形式被安排到了课后,课堂上我们主要讨论和总结归纳所学东西。我们所修的这些课程中,内容广泛又兼顾专业性和实践性。与国内侧重于输入的授课不同,这里的老师十分注重个人的语言输出和使用,每节课都有大量的时间让学生口头表达和presentation,既提高了英语实用水平,又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促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仅仅是一名被动的接受者。

学校内的课程不多,学生可根据自己的情况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这种自由的学习过程让我们收获颇多,感受到了更多自由,也让我们更高效地做好时间规划,做到工作学习两不误;而且这里的作业和考试大多为开放性的,没有标准答案,学生可以自由地发挥自己的见解,所以只有真正学到了东西才能够漂亮地完成作业和顺利通过考试。专业化和实践性并存的课程内容使得我们有机会多维度地认识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法国和欧洲,课堂的知识传授丰富了我们的管理知识体系, 课后作业让我们大量阅读和调研当地化妆品原料及其成品的行业发展现状和趋势,对消费需求结构、行业供求状态及政策法规有了新的认知,且捕捉到了一些我们之前没发现或误解的行业趋势和潜在的机会,为我们制定法国和欧洲的营销策略奠定基础。

 

在米其林轮胎总部参访学习

 

 

走进美妆店,深入认识当地精巧的手工皂

学习之余,因工作的需要,加对欧洲文化的好奇,大家实地调研了欧洲一些国家。在这次访学中,我们不仅仅是以一个学生的身份去认识欧洲。大家需要的不仅游而且学,在此期间发现商机。在学习、行走的过程中认识新的朋友,学习当地的文化,站在当地人的位置去发掘市场的潜力从当地人的视角看世界。这次访学让我们这三个月的生活过得充实忙碌,而且学会了在国外如何快、精、准地进行信息资源整合。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理论知识和发展经验进而为我们创新管理机制提供对策,是我们此行访学的最大启示。

 

 

 

 

我们的课堂学习小组

什么是所谓的独立思考,创造性思维?这次访学,大家深刻体会到了没有一定的人生经历和管理经验,是很难培养出来的。当这里的教授给我们打开了更加精彩的思路,我们才发现自己知识的匮乏,也明白只有经历和思考多了,看待和处理问题的思维才比以前更开阔。同时,这段时间大家的英文阅读量是之前总阅读量的几倍--如果没有这种学习的压力,我们也许很难让自己每天不断地阅读诸多专业的英文内容。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以前我们总认为有了互联网,足不出户便能知世界大小事。这三个月的法国学习体验让我们深刻体会到了亲身体验的确是任何二手资源所不能替代的。众所周知,法国以浪漫风情著称于世。但当我们走入当地人的日常生活和深入了解这个国家后,才会发现法国人不止有浪漫,更多的是对生活和家庭的热爱;

在这次访学中,很多新鲜事都悄悄影响着我们生活观念的转变,比如法国式罢工,在争取诉求的时候还不忘娱乐生活。还有各国政策对劳动人民细心周到的权益保障。周末各大商店都闭门谢客,每个阶层的劳动者都回家休息。

法国克莱蒙商学院学习的三个月,除了丰富知识体系提高语言能力之外,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们一种更加广阔的视角,并使我得以通过这种视角重新审视自我以及对法国、欧洲市场有了为深刻的认识,这一切都将对我们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最后,我们要感谢广外提供这个宝贵学习机会,感谢克莱蒙商学院的悉心传道授业解惑,感谢一路相陪的小伙伴们,感谢家人的支持。因为有你们,我们得以去遇见一个更广阔的世界,有幸去遇见更好的自己。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