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留学札记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游学小记

发布日期:2020-11-02

 

 

2019年522结束为期半年的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的交换生学习法国雷恩高等商学院(ESC Rennes School of Business)是在法国教育部的认可下法国精英类高商中少数几所可以颁发博士学位的商学院之一,目前已经荣获AACSB,EQUIS,AMBA三大权威认证,是全球仅1%同时获得三大认证的商学院之一。

起初,我仅抱着开阔视野增长见识的心态赴往法国交换学习没想到收获到的不仅是生动真实的异国学习体验还拥有了大量精彩纷呈生活体验珍贵记忆。我在异国学习的日子里遇见的种种美好,让我学着去包容一个全然不同的世界。

感谢广外MBA为我提供出国交换的平台,母校的支持和祖国的保护始终是我在国外学习生活时最强大的后盾,让我能安心学习,无后顾之忧。

 

雷恩初印象

雷恩高等商学院法国唯一一所专门用英语教授管理及商学且颁发国际学位的高等商学研究生院,因此在校大部分同学都是用英语进行沟通。因为是专门的商学院,雷恩高商的校园面积与国内的综合性大学相比4建筑物但校园内的设施完备,应有尽有,学生休息室、图书馆、自习室、健身房、学生餐厅一应俱全,完全满足日常的生活学习需要

 

学校正门

 

学生休息室

学习篇

雷恩高商作为法国最富盛誉的商学院课程设置与广外MBA颇为相似因而很容易就能挑选出适合我的课程,这里的教学模式学习方式国内截然不同presentation为例,国内教授重视教学的实践性,教授常常指导我们课本理论联系实际案例进行分析,雷恩高商则对学术研究更加看重,小组展示往往都需要用到最少10本专业书作为参考文献。广泛的阅读让我吸收到了多方文献的观点,让我逐渐形成了自己的学术见解,提升了自身的学术底蕴。

雷恩高商的气氛轻松,教授像朋友一样坐在书桌上跟同学们一起讨论问题大家各抒己见;课程节奏十分紧凑每节课都安排小组作业,需要大量案例结合新理论知识,而且要在2个小时完成作业,并画布形式贴在教室墙上进行展示

每份案例阅读都在30-70之间,需要学生在2小时内阅读完毕并得出结论无疑学生的英语水平、阅读能力反应、课程专业知识理解能力等都是一个较大的挑战不过雷恩高商的同学们都非常优秀,每次以小组对决形式呈现的画布观点与结论都各不相同也许是因为大家都来自不同国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个人经历,因而大家看带问题的关注点都略有不同。我也从他们的presentation学到很多新知识发现了新的思考角度,也对同学们有了更加充分的了解。

 

 

考试

我选的课程偏向于实践型,因而都以期末论文的形式算成绩。论文需要按照毕业论文的格式和标准参考文献数量和质量要求也比较选修了一门法语程。法语课考试分为口试和笔试,面对一门新语言的学习考核,大家都很紧张开考前一分钟都还在教室外面复习

 

法语期末考试前同学们在考场外复习

交友生活篇

作为一所国际学校,雷恩高商的交换生来自25个国家的200同学。在这里结交了来自德国、芬兰挪威印度罗马尼亚意大利美国世界各地同学,还和来自印度、中国台湾以及罗马尼亚的同学成为了好朋友,我们常常一起去美术馆参观中国农历新年期间我们一起还做年夜饭教外国同学包饺子,逛孔子学院虽然无法回家过年,但和新朋友一同在异国他乡庆祝新年,也不失为一种有趣而有特别的体验

 

 

在法国和来自世界各地的同学一起过新年

   

参加孔子学院活动

外国人对中国文化有很浓厚的兴趣。在孔子学院手把手外国友人打麻将他们很快就上手了,并乐此不疲。美食街上陈列了丰富的中国特色食物,如肉夹馍刀削面春卷包子凉茶,现场还有舞狮舞龙好不热闹

比较喜欢中餐,所以交换期间是自己下厨为主。周末我会跟同学们逛市集,一周的肉菜并采购各色小吃市集成为我每周六的固定活动

 

 

参观欧洲的美术馆

欧洲除了博物馆,数美术馆数量最多了。所以偶尔我们也会到美术馆看画

旅游篇

来欧洲之前,我已经对这里的建筑、历史和文化充满了无限的想象和向往。因为法国属于欧盟国家,了法国签证,我们就可以到周边的申根国家旅游。待所有课程结束之后,迫不及待地开始了心仪已久的欧洲。由于想深入了解当地的文化,我决定每个国家待一周以上深度体验当地风情。两个月的时间我去8国家:丹麦德国荷兰比利时西班牙意大利瑞士,最后返回法国

旅程感受颇丰,每到一个新的城市、新的国家,都会有新的发现和感悟原来被称为童话王国的丹麦原来也流行电子乐狂野的一面,游览了名车博物馆集中地——德国的斯图加特恰遇一年仅一个月的荷兰郁金香节,品尝了闻名世界的比利时巧克力,走过了西班牙鬼才高迪的设计之路,深入了解罗马历史,到了最小的国家梵蒂冈,走过天上人间的瑞士,登上欧洲的屋脊少女峰,参观了位于日内瓦联合国总部....真是大开眼界,也让我深切体会到了“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的真谛。

 

 

 

 

 

 

在瑞士

很多人问我放弃高薪工作去读书,再花很大精力和金钱去国外交换半年,值得吗?我的答案肯定的。确实,相对于国内的舒适平稳,继续深造和出国留学都更加艰辛且充满挑战,但或许这一生都不一定还有足够的时间能够像现在这样一个人无忧无虑去学习,去见识不一样的大千社会,因而我无比庆幸自己做出了这个选择。

同时,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广外MBA给我们提供如此优质的平台,让我们都有机会去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