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走进百果园——把握连锁经营的内在逻辑

发布日期:2019-05-22

    百果园,2001年成立公司,截止2018年底,门店数量已超过3500家,销售额超过100亿。并在业内率先推出“不好吃三无退货”的服务承诺,即不好吃可无小票、无实物、无理由的信任退货服务,开创了行业服务标准新高度,成为水果新零售标杆型企业。今天广东外语外贸大MBA大讲堂邀请到了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先生,带我们走进百果园的世界,让我们感受生态健康大环境的同时,了解百果园背后的创业故事。

 

余董分享


余惠勇将创业经商思路概括为:把握连锁经营的内在逻辑,占据消费者的心理高地。逻辑即规律,我们要洞悉规律,按规律做事。余惠勇讲到百果园从2001年成立,踏上了不归路,从第一家店到2007年之前,一直亏损,一直探索规律,都在试错,但是2007年成为百果园创业的历史转折点,因为他们洞悉到了水果产业的内在规律。并提出“好吃是检验水果的首要标准”的产品理念,确立好吃是水果行业的一个高地,影响顾客购买的第一要素就是“好不好吃”,好吃可以用以下3个原因来解释:

1、好吃的才是营养的;

2、好吃的才是安全的;

3、好吃的才是生态的。

“好吃”的水到果行业规律的探索,使百果园实现了阶段性跨越,2009年销售额破亿,门店122家;2013年销售额突破10个亿,600多家店;2015年突破千家店,往后进入飞速发展,到2018年底,销售额达100亿零8000万,3500多家店。

 

既然好吃的是百果园产品服务的追求,那么不好吃的要处理?这是百果园服务理念的瓶颈突破,余惠勇提到,品牌就是千万次的旅行,千万次对顾客的承诺。百果园自此开始探索水果售后服务理念,开始了2007凭顾客可凭实物退货的服务,但是发现顾客没有遇到不好吃或者烂的水果还有保留的这个习惯;到2008年凭小票退,但是水果不比大家电,小票容易丢失,又是形同虚设;到2009年,提出只要讲理由退货就行,但是还是行不通,似乎在为难顾客;到了2010年,百果园发生了行业标志性事件——“三无退货”服务的提出,当时公司内部也陷入了犹豫期,因为水果是一个高地,同时也是红海市场,如果想要占领高地,只能与众不同,不坚守,没有未来,坚守,可能更惨。但是百果园选择相信顾客。

事实证明,百果园的选择百利而无一害,三无退货退货提出的近十年,也是百果园飞速发展的十年。三无退货,是对顾客的一个完全的保障,三无退货,是攻下水果零售这个山头的重要途径。三无退货出现后,实际退货没有预料的那么高,而且有三无退货体验的顾客复购率很高。尤其是购物10次以上的顾客占比从1.4%提升到34.1%,这也为百果园打下了坚实的顾客基础。

在QA环节,大家竞相提问,余惠勇耐心解答。

 

十年数据说,可信中国人。百果园董事长余惠勇坚信,中国人是可信的,正是可信的顾客成就了百果园的事业,中国的国民素质已经大大提升了。同时,余董也向广外学子发出了邀请函,希望广外学子利用外语优势,共同打造百果园的全球战略,并向世界展示中国人的可信赖!

 

余董与大家合影留念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