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广外MBA新视野讲座带你领略工匠精神

发布日期:2019-03-14

 

匠心独具精于件,世代流芳成伟业。自从“工匠精神”一词,出现在2016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后,它便在社会上引起广泛的探讨。2019年3月10日,MBA新视野讲座“日本企业的精益管理和工匠精神”于MBA丝纺讲堂开展。讲座由日本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孔子学院院长汪志平教授主讲。

汪教授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1986年由国家公派至日本留学,1995年起任职于札幌大学,目前为札幌大学协理副校长、综合研究所所长及孔子学院院长。在日生活三十余年,札幌已经是汪教授的第二故乡,他在讲座开始,向大家介绍了札幌的基本情况——作为看雪圣地北海道的首府,它不仅拥有迷人的自然风光,还是广外第一所海外孔子学院所在地。

从“购物车”看工匠精神

汪教授从经济学人的视角谈起,在过去几十年,日本一直是国人青睐的消费胜地。上世纪八十年代,谁要是能拥有一个日本的随身听,那一定是街头最靓的仔。改革开放以后中国人赴日消费,汪教授总结为四个阶段。

0.0时代:用仅有的外汇高价购买日本的设备,其代表如上海宝钢。

1.0时代:国人想买日本货,但买不起。

2.0时代:钓鱼岛事件后,日本品牌在国内贬值,国人买得起但内心纠结。

3.0时代:尽情享受,赴日旅游消费

 

而当今,则是进入了组团游学的时代,学的不仅是知识,还有服务、理念、管理模式等等。

日本如此吸引中国游客,与其产品本身的质量以及蕴含的工匠精神不无关联。

在近期的一份调查中,日本拥有的200年以上企业占所调查样本国的56%。家族的经营模式,对产品质量以及服务质量的追求代代相传,这是其长寿的秘诀之一。

海外购物潮也在倒逼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生产出贡多符合本国主流人群购买意见的好产品。

从垃圾分类和医疗急救看精益管理

日本的垃圾分类可谓是世界上最严格的的地区之一,汪教授为我们介绍了大阪舞洲垃圾焚烧工厂。像宫崎骏动画里城堡一般的建筑让舞洲垃圾焚烧厂独树一帜,它内部所蕴含的科技。使得处理垃圾时无烟、无臭、无害、无噪,以至于有人说它的烟囱就像是摆设,这可是对一座垃圾防焚烧厂最高的赞美。舞洲垃圾焚烧厂还实现了能量的循环利用,最大意义上实现无害、绿色、节能。

http://img01.mybjx.net/news/UploadFile/201803/2018031411104598.jpg

大阪舞洲垃圾焚烧厂

在精益管理下,日本不仅有这样的焚烧厂,还有与之相配套的中小学垃圾分类环保教育机制以及严格的社区垃圾分类管理,在某些地方,一个矿泉水瓶都要分为瓶盖、瓶身、塑料纸三种垃圾来扔。其精益管理令人瞠目,更令人深思。

作为老年化严重的国家,日本的医疗系统也十分完善。普通住院免费,根据政策按比例付款等已是不值一提的成就。日本的小诊所、大医院联动,大医院需小诊所的介绍信才能入住,也解决了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的问题。特别值得一提的急救机制,由消防部门负责,在一些偏远的小岛,“救护车”就是直升机。

MBA学员认真聆听

精益管理与匠人精神相辅相成,使得日本的企业与产品在世界范围内赢得美誉 ,在中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改革开放进入深水区的当下,大国工匠精神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朱文忠院长为汪志平教授赠送礼物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