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MBA学院教学研讨会顺利举办

发布日期:2012-10-26

2012年10月18日下午,由外籍教师Dr.Robert Shaw主讲的题为‘Business Ethics Internationally’的教学研讨会在MBA学院如期举行,Dr.Robert与MBA教师共同探讨了在不同国家和大学之间商业伦理的异同。

Dr. Robert的演讲共分为International directions(国际导向)和Business ethics courses(商业伦理课程)两大部分。Dr.Robert首先与大家一起回顾了《GOT ETHICS——Toward Assessing Business Ethics Education》的内容,随后在社会伦理、教育、管理哲学三大方面比较了英美两国间的国际化管理的异同,并提出了谁应该为失败的合作负责的问题来引导大家思考。而放眼中国,针对特殊的国情,我们的期待值应该如何设定,需要面临何种程度的限制,Dr Robert 认为这些都是我们急需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而在第二部分,Dr.Robert分析了传统教学的情况。他首先针对商业领域的诸多困境,如在人力资源管理、广告宣传、雇用劳工、商业合作、企业内部组织等方面都存在欺诈、泄密的行为,指出传统的教学并未解决这一系列的实际问题。而全球化和环境保护等新的国际形势,又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更新的问题。

Dr.Robert研讨会发言中

随后,Dr.Robert介绍了联想集团对企业公民的承诺,包括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最高的道德标准、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承担环境保护责任、热心慈善等,并讲解了在商业伦理学上的矛盾冲突。他认为在课堂上,学生的目标是学会理性地做决定,而对于该课程,则应该分辨清晰我们应该如何做决定和我们如何做决定。Dr.Robert指出只有从解决问题上升到理论层面,再用理论指导问题的解决,这才是这门课的最终目标。

Dr. Robert还比较了商业伦理学的教学情况,他认为以前这门课被视作科学的一个分支,比较注重在理论层面讲解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文化差异,而如今则更侧重于传授实战技巧、更深层次的企业咨询,包括如何在实际管理上如何运用管理哲学和关键的管理理论。不仅如此,Dr. Robert还跟大家分享了欧美等国对该课程的革新,主要体现在社会公平、财政、全球化、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环境保护论、以及“科学技术社会”的三位一体模式等几大方面。

会上,Dr. Robert还结合自身经验和社会热点话题与一众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