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广外MBA 17B班学生在珠江啤酒公司开设“移动课堂” 现场学习“取经”

发布日期:2018-05-16

酿造糖化区域迎面而来的麦芽香、发酵区域高大的发酵罐、自动化集成的啤酒灌装线、保留鲜活酵母的原浆啤酒……512日,广外商学院MBA中心17B班全体同学在张武保教授的带领下,在南沙区珠江啤酒有限公司开设“移动课堂”,现场学习“取经”。广外MBA学生、珠江啤酒公司员工赵文帅担任了此次活动的“讲解员”。

 

秉承“求知”精神,学生自主搭建“移动课堂”

珠江啤酒有限公司作为啤酒生产行业的一个大型企业,在多年的生产经营中一直十分重视人才管理和技术研发,因而享誉国内啤酒行业。公司研发的“快速发酵工艺”、“高效糖化技术”、“高浓酿造技术”以及“啤酒有害菌监控技术20多项技术填补国内啤酒生产领域的技术空白,在国内率先研发推出纯生啤酒、白啤酒、无醇啤酒,引领潮流。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512日,MBA中心17B班全体成员,来到开设在南沙区珠江啤酒有限公司的“移动课堂”,进行课程学习。在此之前,学生们进行了分工合作。联系学习企业、规划时间、拟定“课堂主题”、制定“课程表”……同学们围绕“移动课堂”,展开了各项工作的布置。

上午九时许,按照预定计划,大家顺利在南沙珠江啤酒行政大楼汇合,稍作休整后,沿着酿造厂、灌装厂和立体仓库的路线,开始了啤酒生产现场的“课堂学习”。

 

实现企业“教学”,学生“移动课堂”求取“真经”

在珠江啤酒公司的“移动课堂”上,同学们认识了啤酒酿造的两大流程——糖化和发酵。酿造厂主要分两大区域,对应啤酒的四大原料为麦芽(或麦芽加大米玉米淀粉等辅料)、啤酒花、酵母和水。糖化过程可以简单理解成一个“煮粥”的过程,即把麦芽等“糖原”粉碎后与水混合加热,然后加入啤酒花,最后进行过滤,得到澄清的麦芽汁。发酵过程则较为简单明了,澄清的麦芽汁冷却后,进入发酵罐加入酵母进行发酵。传统工艺的啤酒发酵历时3个多月,而应用了“快速发酵工艺”后,现代啤酒工业的发酵周期缩短至14天,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1 赵同学为大家进行讲解

 

此外,在“移动课堂上”,同学们还了解到了啤酒灌装生产的过程。灌装作为啤酒生产的最后一道工序,对啤酒质量的保持以及商品外观形象有直接影响。灌装厂以生产线划分,现场已进行生产共有两条罐装灌装线和三条瓶装灌装线。在足球场般大小的车间内,少数几个工人在车间机器旁进行操作巡视,生产线上的机器正井然有序的进行啤酒的灌装、包装和码垛。完成码垛的成品酒通过轨道小车的运送,进入国内第一个啤酒立体仓库中存放;立体仓库接到销售订单后,通过智能管理调度系统,自动进行拣选发货。整个流程从酿造、灌装到仓储发货,实现了啤酒生产的自动化,使生产效益得到了明显的提升。

 

2  自动化灌装线

 

进行互动交流,“移动课堂”开展思维“比拼”

“移动课堂”上,同学们一边参观,一边做好各项记录,结合人力资源管理,展开了多方面的思考。在参观后,同学针对各个问题进行探讨,开展了思维的大“比拼”。在互动交流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此次“课程学习”的认识,还促进了相互的学习提高。在结束了“课程学习”后,同学们品尝了公司的原浆啤酒,纷纷称赞原浆啤酒新鲜纯正、风味独特的口味。在浓烈的啤酒芳香围绕下,结束了此次“移动课堂”学习活动。前往参观的国际学生JohnAlisher表示:“在珠江啤酒不仅体验了与他们国家风味不同的啤酒,还了解了中国啤酒现代化生产的全过程,学习到了很多知识,非常的有意义。”

 

图3  同学们品尝原浆啤酒

 

“课程学习”过后,张武保教授总结道:“此次参观活动实质是与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相契合,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不仅需要了解人员分配管理的重要性,还需要领会资源配置的重要地位,在管理过程中注重逻辑思维的运用,像啤酒生产一样,对各个工艺流程进行有机的分解和安排,才能把事情做好。”

4   张武保教授总结发言

 

此次企业课程学习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上,结合珠江啤酒公司的生产现状,契合啤酒生产和人资管理理念,实现思维到实践的跨越。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从多角度出发。而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啤酒生产到发货需要多个环节的相互契合,中间包含了许多复杂的工序。类比到企业运作亦然,需要各个部门紧密配合,服务于企业运营的大流程运转,此间,逻辑思维贯穿始终

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长。领略了现代化啤酒生产的现场状态,了解了啤酒的相关知识,品尝了新鲜的原浆啤酒,在“张氏”(深入浅出,引发思考的)移动课堂中,我们一路欢声笑语,乘明媚阳光,满载而归。

 

5   全体成员合影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