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广外商学院MBA移动课堂走进香港金管局和工银亚洲

发布日期:2017-12-08

2017年122日,广外商学院MBA教育中心16D班同学在商学院副院长、《财务管理》课程教师丁浩副教授的带领下,赴香港金融管理局和工银亚洲总部开展移动课堂活动,此次活动以企业的财务管理为立足点,通过现场参观学习以了解香港的金融市场、汇率制度和监管要求,熟悉香港银行业服务企业的产品与思路,拓展企业跨境合作及利用境外金融市场的新思路。

 

香港金融管理局合影

 

上午10时16D班全体同学来到香港金融管理局进行参观。大家首先通过图片与实物展梳理了国际货币体系(International Monetary System)的发展历程。对1880年至今,国际货币体系经历的国际金本位制度、国际金本位制度恢复时期、布雷顿森林体系、向浮动汇率制度过渡时期和牙买加体系等五个主要体系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

 

16D班同学参观学习国际货币体系相关知识

 

随后,大家着重对香港的货币演进、联系汇率制度、货币发行局制度等三个方面进行参观学习,同时结合课程中介绍的“三元悖论”在参观中加深对中国香港和中国大陆所采纳的不同制度安排的思考。同学们还饶有兴致地了解了香港纸币的制作工艺流程、三家发钞行不同时期的纸币及硬币等。

 

16D班同学在香港金管局参观学习

 

下午2时,全体师生前往工银亚洲继续开展移动课堂活动。工银亚洲是在香港注册成立的持牌银行,是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海外地区的银行业务旗舰。工银亚洲目前在香港设有57家零售网点,业务范围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及证券、保险、基金等综合金融服务,经营重点为企业银行、零售银行及金融市场等业务。

 

工银亚洲合影

 

工银亚洲战略规划与投资管理部夏林峰副总经理首先对广外商学院一行表示欢迎,然后从回顾过去、立足现在和展望未来三个方面介绍了工银亚洲的发展历程、公司规模以及未来的整体规划。

 

夏林峰副总致辞并介绍工银亚洲基本情况

 

跨境财富管理经理江鹤翥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工银亚洲零售业务的相关情况。江经理所在的个人金融部按照“一行一策,一行一CEO”原则,以三大产品(贷款,财富管理及存款)为基础,两大客户(本地及跨境)为支撑,实现全面发展,增幅远高于其他同业银行。在跨境金融方面,其特色业务包括ATM两地通,工银账户通,免费异地漫游,共因速汇,按揭通等多项业务,涵盖范围广,服务受众多。

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与感兴趣的话题踊跃提问,积极向江经理请教银行运营、绩效管理、跨境业务等方面的问题,江经理一一耐心地给出了专业精准的回答,赢得了大家热烈的掌声。

 

 

工银亚洲移动课堂现场

 

最后,丁浩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对工银亚洲的积极安排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两位总经理在休息日的热情接待表示深深的感动,希望同学们以此次拓展视野、增进沟通的移动课堂为契机,深入思考消化并转化为学业、工作的源泉。随后,向两位经理送上16D班同学准备的礼物并合影留念。

 

赠送纪念品

 

此次MBA移动课堂走进香港,同学们在参观学习中既加深了对课堂知识的理解与拓展,又真切了解到香港银行业的重点与动态,获益匪浅。活动受到香港金融管理局以及工银亚洲的热情接待,同时也是继2014年5月广外MBA赴澳门举办首次境外移动课堂后的又一创新举措。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