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17C班《人力资源管理》移动课堂——江门电信之旅

发布日期:2017-12-04

    2017年11月19日星期日上午,广外商学院MBA教育中心17C班的同学们与张武保教授一行至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开展《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的移动课堂。

 

图一 电信公司对广外MBA中心张教授与17C同学们的欢迎

    移动课堂第一部分内容,参观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的互联网+基地。入门可见的是电信公司对广外MBA张武保教授与17C班同学的欢迎,可谓用心之至。接下来,互联网+基地工作人员杨子豪向我们介绍电信的互联网+基地的运营业务:首先带着我们领略电信的光辉之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是我国特大型国有通信企业,连续多年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主要经营固定电话、移动通信、卫星通信、互联网接入及应用等综信息服务,中国电信积极推进企业转型升级(转型3.0),着重推进网络智能化、业务生态化、运营智慧化, 引领数字生态, 做领先的综合智能信息服务运营商, 筑力网络强国,服务社会民生。其中,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当自然灾害影响人们的通信时,最先站出来的便是电信的工作人员,无惧风雨,全力做好通信保障工作,一句“台风无情,电信有爱”振聋发聩。同时,他为我们介绍电信的业务渗透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云计算平台、智慧城市、云网融合、面部识别技术等业务为我们带来了一场高端的互联网盛宴。

 

图二 杨子豪先生介绍电信概况  

    移动课堂第二部分内容,共四方面:互换纪念品、广外MBA与人力课程介绍、电信人力管理情况介绍、互动交流。  

 

图三  双方互赠纪念品

    第一、张教授代表广外MBA中心17C班与李副总代表江门电信公司互赠特色纪念品;

    第二、张教授介绍广外MBA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课程情况。广东外语外贸大学MBA中心全英授课,立志于培养国际性管理人才。广外MBA除了本国学生,不乏有许多国际学生,他们远道而来,与本国学子共同学习中国管理模式,因而不能只局限于课本,要走出去看看我们中国现实的管理情况;

    第三、李副总毫无保留地向我们介绍了电信的企业文化与江门电信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李副总向我们重点介绍了电信人资管理的三个方面:

    首先,江门电信的人力资源现状。在企业内部人力机制方面开始一系列创新,并取得了初步的成效;如在人才队伍建设上,中国电信实施了“21世纪人才工程”,并加大了竞争上岗、内部退养的机制;采取“人员能进能出、经营管理者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的用人制度;实行了“以岗定薪,同岗同酬”的薪酬办法,进一步拉开收入差距,调动了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动性,通过这些努力,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存在人员结构年龄偏大、教育程度地域分布不均等问题。

    其次,他向我们介绍电信的特色管理——网格化管理与小CEO管理制度,主要特征是数字化管理、闭环式管理、精细化管理、动态化管理,通过网格化经营模式与团队经营,将人财物权利下放至网格,虽然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些问题,但他们仍坚持不懈地在探索成功的管理模式。

    最后,李副总向我们详细的介绍了电信公司的四大人才培养计划。从新羽、雄鹰到人才、专才,四个阶段,层层递进,每个阶段都含有不同的培养内容,力求打造优秀人才。新羽计划针对的是电信的新进大学生,经过岗前大约150天的培训和集中于营业厅、本部网络部门的轮岗,让新员工能以最短的时间熟悉公司的业务。雄鹰计划是针对业务、技术骨干人才的,目标是培养区县部门骨干、班组长,本部部门骨干,后备小ceo。英才计划是针对区县部门正副职、本部部门室经理、小ceo,具体内容是本部骨干挂职区县五级经理,区县骨干交流到本部,参与项目型和专项工作。专才计划则是CDE级人才培养、新兴业务领军人、新型专业人才,目标是培养一批业务技术专家。

 

图四  张武保教授讲话      

 

图五   李嵩威经理讲话

    第四、互动交流。听完李副总的介绍,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大部分同学对电信公司的创新举措小CEO管理制度较为感兴趣,李副总更是耐心地为大家一一解答,详细地介绍小CEO的管理机制。交流环节随着同学们的积极发言逐渐进入尾声,大家怀着感谢与敬意结束了本次移动课堂。

 

图六  17C同学们踊跃发言讨论

    最后,本次移动课堂在中国电信江门分公司取得圆满成功。17C班再次向江门电信团队李炳华、张忠毅、杨子豪、梁颀、吴淑贞等人的热情款待表达衷心的感谢,以及感谢17C班苗成、陈通、李炳华、钟丽庆、陈丽燕、唐灵艳等班委精心筹备。

 

图七  17C班同学与张教授及江门电信的领导们合影

文字:李丽丽、李炳华                                                                                                                   图片:张忠毅(江门电信)                                                                                            编辑:李丽丽、李炳华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