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云山MBA名师论坛:中日关系与经贸及文化软实力

发布日期:2013-06-05

62下午,云山MBA名师论坛题为“中日关系与经贸及文化软实力”在黄华讲堂举行。主讲嘉宾洪诗鸿教授和四位来自不同高校的教授针对中日的经济,文化,外交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洪诗鸿分析中日进出口贸易产品结构

首先,洪诗鸿教授围绕“珠三角与日本贸易结构及产业链关系分析”对中日进出口贸易产品结构进行分析,通过一系列研究数据说明中国产品国际分工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广东垂直整合型产业的发展和完善额市场机制。同时我们应该学习日本在电子,液晶材料,机械等方面的科技创新。在国际贸易市场上双方既有合作又有竞争,中国应该把握好时代的发展,在中日贸易中形成核心的价值体系和独特的竞争优势。

接着,中山大学的佟君教授从文化的角度来讲述“中日交流史上的文化互动”,佟教授从“什么是文化”,“文化的传播方式”等方面来剖析中日文化。然后对比中日文化的发展,在古代,中国文化对日本文化有深远影响,所以日本很尊重中国古代的文化,但是现代日本不输中国,他们在吸收先进文化的同时创新发展形成本民族的核心文化。

第三位发言的是暨南大学的王琢教授,他结合当今时事发表了有关文化软实力的美学意义的见解。王教授认为各国有各国的文化特色。强调软实力的发展需要有强大的硬实力来支撑,使软实力和硬实力协调发展。同时针对企业文化列举了“富士康员工跳楼事件”说明一个企业的文化软实力就是一种“人文精神”,企业的文化要得到员工的认可从而形成一种企业的凝聚力。然后从国家和个人的角度,列举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事例来说明自身的软实力和中国经济发展的硬实力的协调发展有利于国家和个人的进步。所以21世纪的中国应该让软实力和硬实力平衡发展。

然后,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丁国旗教授围绕“了解日本文化与对症下药的外交实力”提出了“王道,霸道与历史经验”的日本外交逻辑。从历史的角度分析日本民族的自我主权性,在强权里所表现的对“强者”的敬仰,虽然日本一直处于强者文化的边缘,但是确实在向强者学习的过程中我们也看到日本突飞猛进的进步。这种文化软实力的推动有利于民族的发展。

最后华南理工大学的贾海平教授围绕“构筑新型中日关系”的主题针对中日现在的外交关系,很诚恳地说“从政府方面来说还没有什么好的办法来发展中日关系”,但是地理上中日一衣带水,历史上中日的外交发展可以说中日关系是“唇亡齿寒”,所以两国之间“相争有害,友好互利,应向前看”,更强调大众媒体要更好的使用话语权,引导中日民间经济文化交流,在民间交流发展的基础上促进国家政府之间的交流。

互动环节

最后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针对不同领域提出不容的问题,嘉宾们都认真分析,并就民族文化的核心价值观展开讨论,在中日交流中要做到“知己知彼”了解日本文化和本民族的文化,从而在中日交流中更好的发挥文化软实力的作用。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