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香港中旅集团副总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发布日期:2013-05-29

526日下午MBA讲堂第53讲“企业以谁为本”在北校区第九教学楼举行,主讲嘉宾是中国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许慕韩。副校长陈德萍和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焦方太出席了此次讲座。MBA学院院长孙晓琴担任主持。讲座开始前,陈德萍为许慕韩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


陈德萍向许慕韩颁发聘书


  讲座伊始,许慕韩引用“灯下找钥匙”和“引滦入津工程”的故事阐述了 “做任何事情都不要被条件所迷惑”的道理。他认为,企业管理要看到根本问题,不能局限于条件。

  他以此引出了企业管理的关键,即以人为本。企业要把“人”放在“物”之上,关心好“人”才能关心好“物”。企业关注的“人”可以分为顾客、员工、业主和社会伙伴。四者当中没有绝对的第一位,但是企业要在这四者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忽略了其中一方,企业都会出问题。

找准市场定位,满足客户需求

  随着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以及卖方市场到买方市场的转变,顾客的地位越来越重要。许慕韩认为,企业首先要树立“客人永远是对的”的意识。在顾客的体验面前,企业的规定一文不值,否则市场会让企业一文不值。

  许慕韩以“苹果公司”为例阐述企业找准自己定位的重要性。他强调,中小企业尤其要找到自己独特的市场定位,这是为顾客服务的第一步。企业不但要了解并整合顾客的需求,而且要善于发现顾客没有得到满足的那份需求,这就是所谓的“蓝海”。根据顾客的需求变化,企业制定相应的生产和销售策略。除了满足顾客的需求,企业还要创造需求,马云和乔布斯就是成功的例子。

许慕韩讲座

许慕韩阐述顾客的重要性


如何让员工更快乐

  企业员工为顾客提供服务,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他们在企业中的地位不可忽视,尤其是服务行业。许慕韩以自己经营酒店的故事讲述“如何让员工更快乐”这个话题。首先,企业要向新员工传递他们想要了解的信息,比如,工资、福利、提升的机会和工作的稳定性等。其次,企业要让员工参与到管理中。再者,领导要和员工做朋友,并让员工认识到顾客和利润的重要性。最后,员工是一个整体,企业要让所有人往正确的方向前进。


许慕韩支招“如何让员工更快乐”


从业主的角度想问题

  业主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者。许慕韩认为,职业经理人必须具备战略性思维,从业主的角度想问题。职业经理人要善于和业主沟通,使生产要素充分发挥作用。

如何挑选社会伙伴

  社会伙伴对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首先,寻求合作伙伴要注重其德行。第二,选择供应商的关键不是价格低,而是口碑好。企业和供应商之间要始终保持和谐共生的互利关系。第三,“银客户,金邻居”,企业要和附近的邻居保持良好的关系。第四,企业要发挥所在领域的正能量。

  互动环节中,师生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附:许慕韩简介

  许慕韩,中国港中旅集团(香港中旅集团)副总经理,兼香港中旅国际投资公司总经理;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中国旅游酒店协会、中国景区协会副会长。2008年中国酒店十大风云人物。2012年首届香港理工大学内地课程毕业生卓越成就奖获得者;北二外兼职教授、华侨大学等客座教授。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