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新视野系列讲座:富布莱特学者谈民族分类及电影发展

发布日期:2013-05-27

5月18日和19日,MBA学院新视野讲座第22讲于丝纺讲坛举行。在两个讲座中,富布莱特学者Clay Steinman分别分享了他对中美两国民族分类的新认识,解析了美国电影技术的发展。

Clay Steinman任教于美国麦卡利斯特学院,曾担任美联社以及新华社/中国新闻社的编辑和作家。研究方向是媒体和电影。

第一场讲座中,他谈到对中美民族分类的新认识。他说道,民族的分类十分复杂,要追溯到遥远的历史。在清朝,有学者指出边疆地区的异邦人超过百种;民国时期,人们却公认只有一个民族——中华民族。新中国成立后,政府依据语言的不同将国民分成56个民族。由于不是根据文化的相似度来划分,所以民族内部在习俗上存在差异。这里还出现另一个有趣的现象:有些人认为自己不属于任何民族,因为他们原本就没有“民族”这个概念。以美国“印第安人”为例,欧洲殖民者称美国的土著人为“印第安人”,土著人自己根本就不知道“印第安人”这个概念。

“分类仅仅是分类,”他呼吁,“我们人类是一个大家庭,无论是什么民族,都应当平等对待,和谐共处。”



而在第二场讲座中,他分享了另一个有趣的话题——电影技术的发展。

传统的胶片是每一个电影制作人幻想的发源地,一般认为,胶片最能表达光的质感。然而,随着科技的进步,数码技术正在冲击胶片的地位。目前,胶片电影和数字电影同存并举。数字电影的最大优点体现在后期制作与发行上。胶片机的后期是在暗房中完成的,对曝光的修正、剪裁等。而数码片一台电脑就可以。在影片发行上,洗印一个胶片拷贝的成本较高,而数字电影的发行仅仅需要一个硬盘。

他又进一步延伸至经济层面,影院与制片商之间最重要的利益关系是版权。数字电影具备一个优势——利于保护版权。制片商可以清楚得知电影院反映的次数,从而保障制片商的权益。

传统的胶片仍受到摄影爱好者的追捧,电影行业的数字化趋势渐渐成为潮流。数字电影会不会取代胶片电影,时间会告诉我们一切。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