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省外专局杨惠芳解读“经济数据”背后的故事

发布日期:2013-05-06

55下午,广东省外国专家局调研员杨惠芳女士为MBA师生带来了题为“What do economic indicators mean to you?”的全英演讲。MBA学院院长孙晓琴出席本次演讲,并为杨惠芳颁发了纪念品。讲座由MBA副院长曾驭然主持。

杨惠芳首先指出本次演讲目的主要是要加深同学们对常见经济指标的认识和了解,并能读懂这些数据背后的含义,以求对我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有所帮助。她总结性的从大的方面介绍了国民生产总值,固定资产投资,税率等综合数据;再具体的介绍了有关民生的储蓄存款,居民收入,社会保障等数据和各种价格指标如:消费者物价指数,生产价格指数,贡献率等。为了详细的介绍这些经济数据指标,杨博士通过列举具体的数据进行分析,引导同学们思考数据背后的意义。

随后杨博士有针对性的举例说明国内生产总值及其支出法的计算,透过最近几年国民生产总值的比较分析中国经济的发展;通过观察中国产业结构数据的变化分析中国三大产业结构的发展,并就如何在第一、二产业发展的基础上扩大对第三产业的发展与学生展开了讨论,同学们踊跃就三大产业的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随后,杨博士分别解析了恩格尔系数和基尼系数这两个经济学中常见的概念,由城镇居民收入和农村家庭收入的数据反映出的城乡差距现象探讨中国二元的经济结构和社会公平,并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社会公平方面与学生展开了讨论。最后,杨博士对同学们从不同的角度对社会现象进行的思考表示赞赏,同时强调“人应该有希望的去生活,面对一些不合理的现象大家应该往积极的方面思考,这样的生活才有希望的曙光”。

讲座中,学生们积极参与讨论,结合自己的实际经验和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惑与杨博士进行探讨,现场气氛活跃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