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聚焦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MBA教授主讲“云山教师沙龙”,助力网络时代教学

发布日期:2013-01-14

1月10日下午“云山教师沙龙”第九讲在九教(MBA学院)206课室举行, MBA学院副院长马绍壮博士围绕“网络时代教师教学的多重角色探析:‘编剧-导演-演员-观众-影评’在教学过程的应用”这一主题,与 40多位教师交流了教学经验与体会。

马绍壮将整个教学过程生动形象地比喻为‘编剧、导演、演员、观众、影评’五种角色,并且结合教学实际,大量引用真实案例,辅之以风趣幽默的语言,温和沉静的方式,获得了在场教师的共鸣与关注。他首先谈到,在教学大纲和备课中要体现“编剧”的角色,即关注课程的目的和观众(学生)的需求,对整个课程和每节课做到“全盘构思,体系完整,需求导向”,一份好的教学大纲就是一个剧本概要;其次,“导演”的角色就是要根据教学的时间、空间和学生特点,用学生最容易理解和喜欢的形式把内容“演绎和传递”给他们;再次,“演员”的角色就是尽可能地创造“寓教于乐”的教学氛围,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然后,教师扮演“观众”角色是为了把讲台让给学生,鼓励学生分享他们的看法和经验,把学生群体中的知识和经验整合进课堂,做到教学相长;最后,“影评”的角色就是及时中肯地给学生反馈,特别是作业评阅和反馈。此外,马绍壮还分享了上好第一次课的重要性和课堂管理的心得体会。


马绍壮主讲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各位教师积极提问,畅所欲言,述说自己的教学故事,陈述工作中的困惑,活动的整个过程气氛轻松而又热烈。


40多位教师参加沙龙

据悉,“云山教师沙龙”是教师发展中心针对教师个性需求多样,职业发展阶段存在差异的实际情况,而倾力打造的一个规模灵活、形式多样、定期召开的学术交流平台和教师发展学术品牌,根本目的在于促进我校教师学习共同体的形成,并逐渐发展成为教师成长的助推器。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