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新闻中心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媒体聚焦 活动通知

关于招募2018年大学生志愿西部计划

发布日期:2018-05-28

根据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以下简称“西部计划”)招募工作已全面启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部计划项目办设立在校团委,现将招募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简介

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称“西部计划”)是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组织实施的一项重大人才工程。

2018—2019年度西部计划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优化结构、科学管理、强化保障、提质增效”的思路,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实施基础教育、服务三农、医疗卫生、基层青年工作、基层社会管理、服务新疆、服务西藏7个专项。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期为1至3年,服务协议一年一签。鼓励各地参照全国项目要求规范实施西部计划地方项目。

二、招募对象

2018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

三、报名时间

2018年4月25日至6月10日

四、工作机构

学校成立西部计划项目管理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团委,负责我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的各项具体工作。

五、招募程序

(一)报名方式

1.网上报名。2018年6月10日前,高校2018年应届毕业生或在读研究生可登录西部计划官网(http://xibu.youth.cn),在西部计划报名系统进行注册、填写报名表并选择三个意向服务省。

2.打印报名表。报名西部计划的学生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下载打印《2018年西部计划报名登记表》。

3.交表审核。申请人将填写好的报名表交由院系团委负责人审核,并由所在院(系)党组织盖章后,于6月11日前交至我校项目办(北校行政楼109,南校青年之家329)。我校项目办在收到报名登记表后,将对报名学生的报名资格、填写内容以及网上报名信息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填写审核意见。

(二)选拔志愿者

1.选拔标准

(1)具有志愿精神;

(2)2018年应届毕业生需在毕业前获得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在读研究生需由学生所在学院及导师同意;

(3)通过西部计划笔试、面试、体检和心理测试;

(4)优秀学生干部、有志愿服务经历者优先;

(5)曾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工程者优先;

(6)入学前户籍所在地在西部地区者优先;

(7)已录取为研究生的应届毕业生优先;

2.选拔流程

6月上旬,在省项目办指导下,我校根据招募指标及服务岗位,考察报名学生的政治思想素质、学习成绩、志愿服务经历等情况,组织报名学生开展笔试、面试,择优选拔志愿者。

3.严格面试

学校项目办对入选的报名者逐一进行资料审核、资格认定、心理测验、面试及在校表现鉴定等内容的考察。面试结果按照2018年西部计划高校推荐(参加省级面试)名额分配表规定名额报省项目办。省项目办将组织人员进行第二次面试,确定入选体检志愿者名单。

4.统一体检

6月中下旬,省项目办统一指定体检时间和体检医院,由学校项目办组织本校入选的报名者进行集中体检,体检不合格的,我校将及时调换。对体检合格,但因个人原因退出西部计划项目的,由学校向学生收回体检费。

5.公示和录取志愿者

6月25日前与志愿者签订招募意向书(见西部计划官网)并向志愿者发放《确认通知书》。

6.集中培训和派遣

(1)集中培训。我校项目办将结合有关工作的安排,组织入选的志愿者集中开展培训活动。

(2)统一派遣。7月20日至31日,省项目办派工作人员集中组织志愿者到服务省培训地报到并参加由服务省项目办统一组织的培训。愿者凭《确认通知书》、毕业证和本人身份证件参与培训。

(3)志愿者补招。派遣之前,如出现入选志愿者流失,服务省项目办结合前期招募选拔情况,进行同等数额选拨补招。补招要严格按照相关选拔条件及体检程序执行,经培训后方可派遣上岗。

(4)派遣和签订三方协议。服务省项目办集中培训结束后,由服务县项目办将本县志愿者集中接到服务县。8月20日之前,由服务县项目办、服务单位、志愿者签订三方服务协议,并在西部计划信息系统中确认完善有关信息。志愿者应按照所签订三方服务协议的服务岗位上岗。因特殊原因确需调换岗位的,可按照有关规定申请进行调整。服务岗位原则上不得跨省调整。

六、政策及保障

请认真阅读附件《关于印发《2018-2019年度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相关政策及保障以通知中的《方案》为准。

如有疑问可联系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办(校园委):刘老师,020-36207025/3932801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