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出访来访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广外开幕

发布日期:2013-04-12

4月10日上午,伴着细细春雨,由伦敦城市大学企业社会责任研究中心主办,我校国际商务英语学院与MBA学院联合承办的第二届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于我北校国际报告厅拉开帷幕。国内外专家学者以及企业界代表约60人出席研讨会。开幕式由大会主席Les Rayman-Bacchus主持。

我校副校长顾也力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说到,“在国内外经济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召开本次会议,为国内外专家、学者、行业协会及企业人士在企业社会责任问题上搭建一个学术讨论的平台,以集合多方智慧,带动学界对企业责任问题更广泛深入的研究,推动研究成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谈及本次大会的意义,顾也力如是说。同时,他从人才培养、国际化办学特色、国际教育合作等多个方面介绍了我校的概况。他指出,此次研讨会十分契合我校的办学宗旨及我校国际化办学特色,有助于提高我校在国际上尤其是国际商务领域内的知名度,同时为我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国际合作交流平台,有利于拓宽师生的国际视野。

  我校国际商务英语学院院长郭桂杭从建院历史、学科构成、对外交流等方面向来宾简要介绍了商英学院的概况。他指出,近年来商英学院积极拓展对外合作,与美、英、澳、加等多国建立合作项目,彰显了广外国际化的办学特色。同时他提出对本次研讨会的三点寄望:第一,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带动学界对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进行深入的研究;第二,组委会选择在中国召开会议,即可结合中国实际为中国的企业发展提出建设性建议;第三,希望通过本次会议促进学院发展,得到行业、学校等多方面的支持,提高商英学院在教学、研究、服务社会等方面的能力。

  “自2007年建院以来,我校MBA学院可谓首家最具全球化视野的学院,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动多元化、国际化的管理模式,提倡以友好的方式解决社会经济、环境问题。”我校MBA学院院长孙晓琴也在讲话中多次强调全球化的必要性。同时她希望通过此次研讨会,能够实现良好互动,与联合承办该活动的商英学院加深友情,寻求未来继续合作的可能。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各路专家学者纷纷发表观点并进行讨论。全球绿色发展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兼国际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高级顾问的Simon Zadek从宏观和微观的角度阐释了当今世界努力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并从能源系统、金融贸易、投资政策、国家战略等方面深度探讨了当今世界面临的巨大问题。“环境问题,关乎未来。”他尤其重视环境对经济社会的影响。同时他指出,企业是市场的主题,促进企业向自由化发展,对促进金融的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现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和公共政策学院的中国社会责任研究所教授兼副院长的Bill Valentino则强调企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应在未来社会发展中得到更广泛的认同,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企业发展中不可推卸,与此同时,他还极其重视平衡关系在社会生活中的重要地位,这一观点与中国致力于和谐社会的建设相吻合。广东省政协委员、省私营企业协会副会长、省社会责任研究会副会长、广东商学院兼职教授林义鸿在演讲中对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建设情况作了详细的分析。他分别从员工、消费者、政府、环境方面分析了民营企业社会责任缺失的原因。并提议加强政府机构的引导、促进行业协会的完善、加大区域商会的推动力、发挥媒体舆论的促进作用、加强对相关公众的监督力度。现任我校MBA学院教授的Robert Shaw则着重阐述了中西方的商业贸易在道德伦理方面面临的挑战及日后的发展方向。

  据悉,本届研讨会为期三天。开幕式后,专家学者围绕企业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发展的话题进行主题演讲、专题研讨、分组讨论,并将组建工作坊进行深入的交流。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