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出访来访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张昭焚谈气候暖化时代的蓝海战略

发布日期:2009-12-16

1213下午,广外MBA讲堂第13讲在北校区图书馆学术报告厅内开讲。主讲人是台湾国硕工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钰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台湾讯联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监察人张昭焚,他为听众带来了题为“气候暖化时代的蓝海战略”的讲座。广州市台联会廖如秘书长应邀参加讲座,校长隋广军、副校长石佑启、国际交流处梁洁副处长、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吴易明教授、主任助理马绍壮博士出席讲座。

讲座由MBA中心执行主任孙建军主持。孙建军表示张昭焚先生投资拍摄的《流星花园》就创造了青春偶像剧的童话,他从太阳能产业的发展探寻企业的蓝海战略,再一次证明会有美丽的童话。

讲座开始之前隋广军为张昭焚颁发客座教授聘书,双方互赠礼物。张昭焚表示,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是他在大陆担任的第一所大学的客座教授,他对此感到十分荣幸并将全力做好。

蓝海战略 未来童话

  在近来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气候变暖问题又一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以此为背景张昭焚用数字告诉了我们目前世界暖化问题的严肃性。他提到,据有关方面预估2001年底世界原油蕴藏量为1兆501亿桶,尚可开采40年,天然气可开采约62年,煤炭可开采227年。然而,在我们还没有用完这些能源的时候,人类就早已灭绝了。因为据联合国政府气候变迁小组2007年的报告,在21世纪末全球气温可能会上升1.8—4度。然而在目前看来,温度只要再上升3.5度,人类就会灭绝了。这个极限将会在30年后达到。因此高碳行业必将结束,而它的结束恰恰就意味着低碳经济时代的到来,为产业绿色化以及新建构绿色产业带来商机。


nobodysomebody,未来尽在掌握中

  张昭焚曾经投资拍摄过台湾版的《流星花园》,他以此为例,说到F4在拍流星花园之前,拍摄的酬金是每小时1000台币,而在拍完流星花园之后,拍一个短短的广告就要上千万的报酬,这其中的转变就是因为他们从nobody变成了somebody。同样的道理,在几年前他刚刚涉入这个行业时,有人问他是不是脑子坏掉了,居然干这个亏本的行业。他却说:“我哪怕是赔钱也要做,因为我要让全世界都知道这个行业,一旦这个行业广为人知并受人好评,那我的市场就大了。因此,赔掉的钱就算是我的全球行销费用了”。

  有现场听众提问,如果其他的公司、企业也会做类似的上游产品,会不会对硕和造成影响和冲击。张昭焚的回答充满信心,他说只要你的质量是最优的,就没有人能够敌过你。他的信心就来源于他为每一位客户都量身订做一剂不同的“药剂”,根据客户机器的不同性能、问题、状况进行调节。而且此行业对新进者的障碍很大,特别是近年来欧盟对于导电浆及太阳能电池的验证标准越来越高,目前全球也仅有约5家厂商完全符合并可以通过各国对太阳能模组系统的所有规范,而硕和就是其中之一。因此,他相信自己的公司未来一定会发展的更好。

中西合璧 商战传奇

  张昭焚还有一个特殊的身份就是中国围棋会会长。深谙中国传统文化的他在商海沉浮上显示出独特的睿智。他的义利观带有浓厚的儒家思想,他强调赚钱不能与子孙为敌。作为一个企业家盈利是第一目的,然而不是唯一目的。在谈到企业未来发展规划时他谦虚地表示,到2012年,硕禾公司能拿到全球份额的30%他就很满足了。在竞争中不可赶尽杀绝,要为自己为他人留有发展空间。“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为美国诺瓦东南大学管理学博士,张昭焚对现代市场营销管理理念了然于胸。不时和在场的MBA同学进行专业化的交流。在分享硕禾公司成功经验时,张昭焚指出他们成功的法宝在于主动去适应顾客的要求,而不是让顾客来适应你。为顾客量身定做独一无二的原料,让顾客对你产生依赖感。张昭焚还进行了一个有趣的现场提问,如果你的库房里有30吨货,你的客户突然向你要20吨,你应该给他多少吨?一位同学回答说:“10吨!”张昭焚大赞这位同学前途不可小视,并赠送自己的专著给他。正当大家疑惑不解时,他解释道:“永远不要过分满足你客户的需要,使他产生安全感。否则你的家底就会成为你的客户的仓库。”真是这种中西合璧、互补互通的思想,让张昭焚用短短五年的时间打造了一个商战传奇。硕禾股份自2008年10月上市,一年之内由原始股价10元涨到了430元,成为了“兴柜鼓王”。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