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站入口 |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 广外商学院 | 中心主页 | 网站地图 | EN
国际交流
首页 > 国际交流 > 出访来访
国际项目 出访来访 项目申请 留学札记 外事动态

国商学院学者阐释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

发布日期:2009-10-28

2009年10月26日,英国考文垂大学商学院副院长Dr.Don Finlay及商学院经济、金融、会计系主任Dr. Shinder S. Thandi应邀到我校MBA教育中心,为全日制MBA学生做了精彩的讲座。讲座由马绍壮博士主持。讲座开始前,中心执行主任孙建军对两位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赠送礼物。

第二次做客MBA新视野讲座的Dr. Finlay围绕“如何发展国际竞争优势”这个主题,首先介绍品牌意识在中国市场的演变,通过分析价值创造和消费者剩余之间的关系,强调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不仅是商品自然属性本身,还取决于品牌的附加值。接着,他举出多个翔实生动的例子,指出商业运作应该以顾客需求为出发点,在发展品牌战略时,需要进行市场垂直细分和科学的定价策略。在回答马博士提出的关于中欧商品价值属性取向差异这一问题时,Dr. Don Finlay的回答幽默风趣,他承认中西文化差异会影响消费者对商品价值属性取向不同。紧接着,他运用二手汽车市场的案例,强调准确传递产品信息和建立企业与消费者的信任关系的重要性,他指出,企业必须采取品牌推广、高档包装、退货保证、体育赞助、文化活动、营销环境、加盟和授权等方式提升企业品牌。

首次做客广外MBA教育中心的Dr.Shinder S. Thandi毫不掩饰自己对中国经济发展的赞誉和期待。他以 “全球化和中国:机遇与挑战”为题目,回顾了中国经济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发展及影响,着重讲述改革开放和后WTO时代中国经济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他认为,中国渐进式的改革开放政策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外国直接投资从沿海地区逐步向西部地区转移,推动从沿海到西部的发展。加入WTO以后,中国政府不断加强对全球化的推动,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对全球经济发展的借鉴意义。Dr.Shinder S. Thandi同时指出,目前,中国面临面临着国内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农村与城市收入差距大等问题,而对外竞争中,中国依赖低成本劳动力的优势正在丧失,面临越南等国家的剧烈竞争,中国需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而金融危机后的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也将给中国发展带来巨大的挑战。

讲座中,同学们专心听讲,积极提问,现场互动热烈,就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问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讲座结束后,中心执行主任孙建军与考文垂商学院副院长Dr.Don Finlay就广外MBA与考文垂商学院进行学生交换和教师互访等国际合作进行了会谈并达成共识。Dr.Don Finlay表示,广外MBA学生表现非常出色,他们的热情和活跃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将尽全力推动双方的国际合作。

[收藏]-[打印]-[关闭]
分享到: